山雪别云岫

不负星河万里——评《残次品》

落日葵:

《残次品》以细节充实的世界观架构、高潮迭出的紧凑节奏、立体多样的人物群像刻画,高奏自由主义的星际战歌,完成了一部近百万字长篇幅科幻佳作。


 


一、主题


       科幻,永远是谈论人类文明的绝佳题材。


       从《天涯客》始,Priest终于能用百万字的篇幅,从个体挣扎走向全人类、全宇宙的视野,来彻底谈论“自由”的命题。


 


       星海学院星空礼堂的穹顶之下,陆校长的开学典礼演讲振聋发聩:“比金钱更珍贵的是知识,比知识更珍贵的是无休止的好奇心,而比好奇心更珍贵的,是我们头上的星空。”


       公元历1788年,“古人”康德在他发表的著作《实践理性批判》里,写下了后来成为其墓志铭的名言:“世界上有两样东西是值得我们深深敬仰的,一个是我们头上的灿烂星空,另一个是我们内心崇高的道德法则。”


       “自由宣言”,横亘于顶,是《残次品》的“星空”。


       而失去珍视生命意识的“道德法则”,是林静姝等人最终失败的根本原因。


 


       前几日从学校回家的航班在天空中遇到日落,翱翔于晨昏线上,一侧夕阳斜照,一侧晚霞绚烂。透过舷窗,恰见远方也有一白色机身往不同方向飞行,隔了云海遥遥相望。


       作为“原始人”,只能借此想象书中所写星际飞行。透过精神网,人与人、机甲与机甲的距离远超于此,暗夜如斯,但见星河辽茫。


       太空战场里,生命如尘埃,死亡一瞬,残躯都是幸运。


 


       “假如在宇宙中粉身碎骨,残骸将漂泊于永夜,有朝一日在碰撞中湮灭,成为星星的一部分,而灵魂将重回故里,回到你出发的地方、你誓死守卫的地方。自由宣言万岁!”


       这是图兰以为自己临终时,说的遗言。


       林静恒与白银十卫誓卫的是《自由宣言》,他们效忠的并非联盟,而是八大星系所象征人类文明,“自由”是重中之重。


 


       从根本上说,伍尔夫与林静姝的失败,是因为“反人类”,致使生灵涂炭,试图倾覆自由之魂。化为古人的奥威尔与赫胥黎的警言依旧如雷贯耳,世界从不缺少反乌托邦的故事。科技水平发达至“伊甸园”,也不过是又一次剥夺自由隐私权力与公平正义的弥天大谎。


       如果天堂,就是消灭一切负面情绪,由科技调控幸福指数,人类与“缸中之脑”有什么区别?三百岁的寿命还有什么意义?


       稳定、高效,有时意味着被控;


       动荡、混乱,有时意味着自主。


 


       霍普传教的口号是“为了生命和自然”。


       那么人类的宣言,应该就是“自由”。


 




二、布局


       陆信是《残次品》的灵魂人物,最为核心,胜于林格尔、哈登与伍尔夫。


       两位主人公,是他的亲子和养子,分别继承了他的基因与事业,一个长成理想主义的科学家,一个磨练成说一不二的联盟上将。


       围绕陆信,小说悬念设置也由此展开。前半段,引导故事的一条线索是主人公林静恒的危机选择,在陆信的身亡始末中扮演了怎样的角色;另一条线是主人公陆必行的生存历险,如何延续陆信的性格特征与理想信念。


       而陆必行基因问题的背后,读者恰恰容易忽略了林静恒的身世——被作者拿来编织成下一团迷雾。林、陆二人的家族亲属及其作为,支撑起高潮迭出的后半部小说。


       白塔下的哈登、劳拉·格登,军方的伍尔夫,林静姝各方所固执的矛头,女娲计划和彩虹病毒的一切从“伊甸园”始,追溯到源头,是“伊甸园”表面顺从人类,实则被管委会操控——如何保证监管者不违拗初衷,谁来监管监管者?


 


       陆信至死也是“自由宣言”忠实信徒,手握“禁果”,终究没有选择自我保护。


       信仰不倒,非不能为。


       他抚养、保护林静恒,他为第八星系争取权益,他为联盟扫荡海盗,他没有透露“禁果”挑起战火,一切归于毕生的价值准则和信仰。


       Priest极爱写、擅写这样的人物。


       


       陆信不朽。


 


 


三、人物


       感触最多的是陆必行。         


       小说叙写的视角也许侧重林静恒多一些,但同样给予陆必行巨大的人性光辉,而且没有神化这个人物。不太充分之处可能是十六年,陆必行担着总长之位扛起第八星系踽踽独行的痛苦无法详细展开。


 


       《残次品》特别之处在于探讨了相似苦难境遇里,哪怕是曾经异想天开过的善良的心,也会痛彻心扉,也可能转向荆棘丛生。Priest没有让陆必行走向林静姝的疯癫和残暴,因为他本性温柔,但也同样刻写了他的动摇和报复心态。


       只是内心强大的人身上总有一片不熄不灭的赤忱,或者是良师益友的帮扶,助他走出阴霾。


       七道刻痕背后的经历非常震撼,而陆必行此时为自己留下的“镣铐”,是每一次濒临崩溃时的底线,也是这个故事伟大终局前的曙光。


 


       从头至尾,读者都能感受到,陆必行和林静恒是两块巨大的拼图,从性格到生活小节,从职业选择到人生追求,都构成互补。


       严丝合缝,天作之合。


       林静恒失踪的十六年里,仁慈的科学家拼了命地挽救残局,整饬军备;而那个战神,需要破解屏蔽网,失败了两千多次。


       他们把自己活成了对方原定命运里应该会成为的那个人。


 


       穿越虫洞,林静恒归来,二人大吵一架是我认为感情线上最精彩的地方。两个人的情绪发泄、目标分歧统统抛给读者,酣畅淋漓又不歇斯底里。


       (不接受一切认为《残次品》感情戏不够多的反驳)


 


       回到小说的标题,空脑症,是彼时的“残次品”,“没用的”人。可是人类社会不再被“弱肉强食”丛林法则主导才意味着文明发展到了一定程度。


       Priest厚爱她的人物,到最后,空脑症可以开机甲,星海学院广纳人才,第八星系欣欣向荣,恋爱谈得惊天动地,陆必行的初愿全都圆满。


       


 


 


 


       《残次品》是Priest借科幻外衣探讨社会意识形态的实验作品。


 


       而人类,终将在罪恶、残缺、混乱里挣扎生长,借一点点自由信仰,披满星光上路。



评论

热度(2504)

  1. 共12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